红尘面

懒懒懒懒懒

【林方】天苍苍

接上次的车,但是不是车

后半段是半夜“佳作”,头昏脑胀撑着写完,如有错别字,请大家意会

只是一个脑洞了很久的剧情,其实挺老套的,认真追究会有大——量漏洞,总之请大家意会一下方锐同志的牛逼帅

ooc预警!



他辞别金陵和金陵某,顺着随心所欲嘚浪嘚浪又北上。这回一身上下装备齐整,终于穿上了一直没机会穿的宽袍,甚至不梳发髻,将齐腰的黑发就此松散着,潇潇洒洒骑马走天涯去。细软不多,也够得他浪;熟人不少,前前后后却也总有人断送在狼烟里的消息传至他耳。
他顺手抽出一张薄纸,上书各处风景名胜。字体不算遒劲,但也有种血气在里面了。青岩的花海,阴山的草原,苍山的牧场,华山的皑皑白雪……一个接一个都是说好要同去的地方,连同落款的三个字,也全是回忆了。
今日风有些大,方锐立于桥边风里,扬手要把这纸丢了。最后袖子上的流苏都仿佛要被吹掉了,纸还是捏在他手里,而横竖已全是皱痕。

 一路辗转风霜,方锐终于到达他的目的地。
这一片地绿油油,放眼望去,似是整个草原上只有这么些事物。然而远方传来一阵一阵的歌声,讲草原上尽为人知的美景。
是为《敕勒歌》。
——方锐别的没感觉,倒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对他来说符合得厉害。这次的马是他专程又去了拜访了一回吴羽策后换的,偏瘦削,跑起来却也不算慢。不过说到底不是汗血这样的劲足,在阴山这样的大草原上,是真的叫天然而生的植被遮得见不着蹄子,方锐浪的飞起,倒坐在马背上不说,还举本诗三百津津有味读着。
他走半天,运气也够好,非但没从马背上掉下来,还碰见一队行商归来的马车队,三言两语讨得好安顿,随着暂且归乡的商队在草原住下。
“雎鸠。”
这人也总满含着笑意,同草原的儿女交谈并学习外族的文化时、又或是教游牧民族的孩子们学习中原文字时、再或是讲述自己曾经也算不平凡的事迹时,他声音总是平稳的,接着便是同某人相似极了的温柔笑意。
是在学谁,又或是谁都没在学,仅仅是故人如此,潜移默化便也如此了。

然而不多时,草原也变天了。有一队骑着战马的人,裹挟着腥风,践踏着牧草奔来。

那时正是月朗星稀,商队的人们和在当地未曾出游过的人们,还有他,趁着皎洁于夜里侃侃而谈,说一切说过的和未说过的故事。
图娅趁他们沉浸在马奶酒的甜香里时,从背后偷偷拍了拍这位汉人哥哥,跟他说:“往月光照着的地方走,据说有奇迹发生呀。”
方锐眨眨眼,看着这个只有十二岁的小姑娘眼里几乎满溢而出的期待,悄咪咪坐起身,和她一起比了个噤声的姿势,便笑着离开了人群。
附近一直有人打点,故而草都不算太高。小姑娘拉着方锐,往月亮照着的草原边走去,走起来两步一蹦,表情全是明亮的。她一边走,一边还和方锐讲她觉得她的伯伯们如何,她的哥哥们如何,还有她的父母;又询问他,听说中原和这里很不一样,那该是什么模样。
方锐偶尔抬头看看月光,偶尔低头看着这个可爱的小姑娘,她孩子气的问题他也一个不落。两个人步子迈得开,不一会儿,就走出好远。
有隆隆的马蹄声接近。
方锐突然抱起什么都未听到的小姑娘,她小声惊呼,而方锐不管不顾地往回跑。
可草丛本身就是帮凶,走时一步一步不经意间离开太远,到了要紧关头要找回路,却堪比登天。
他不放弃,沿月光照不到的黑暗往回跑,脚下甚至踉跄,抱着孩子的手臂也开始发酸。
马蹄声越来越近,在他意识到牧草的高度已远不如之前时,身后的铁骑也忍不住要出手。
一支箭朝他射来。
方锐反应极快,先把小姑娘往左推一把,然后向右一闪——
箭头没入土地。
他再次把这个孩子护在怀里,枪尖已经围成一个圈,直指他项上头颅。

图娅被他的大哥紧紧抱在怀里,大哭着指向这群即将离开的骑兵。
方锐在队尾,他终于骑上了自己有生来坐过的,最健壮的坐骑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我觉得我们的诚意已经很明显了方先生。”
狼牙的将军坐在他虎椅之上,朝方锐伸手,“你要求我们送回那个小姑娘,她安全回去了;双手也已给你解开;甚至美酒好肉款待……”
方锐阖目盘腿坐着,此间宴席内容丰美,唯一不足便是有酒,却只有三人入坐,而邀他饮酒者,亦是斩杀故人者。
“我只邀您三战,一战破雁门,一战破洛阳,一战破长安。等天下姓安,你愿做什么就做什么,除了皇帝。”
“你莫不是眼瞎,能找上我。一来我未曾带过兵,二来我如何得你信任,三你如何得我信任”方锐说。
“哈哈,方先生点子也不少。”他旁边着长衫者笑到,“那么我来回答一二。”
“一来我等不缺会遣将用兵之人,而缺知彼之人;二来我听说你早对李唐心有不满;三么,我等诚意已叫您见过,而您现在不予还礼便罢,甚至还有怀疑,是不是不太妥当呢。”
方锐心想老子信你鬼话,嘴上却开始下意识侃:“非也,我只是觉着,靠你这兵力要去打韩文清未免太不自量力了吧。”
“此言差矣。”闻言长衫一笑,“我军已败雁门将士一次。”
“你已败他一次,还用我?”
“前回胜之全凭出其不意,而现在不可复现当时情景。”
“……”方锐终于睁眼打量这个一身青衫的人。他也看着方锐,把玩着折扇,一副帷幄运筹。
“您若还不信,不如去牢中一探。”
旁边狼牙的将领听到这里也不住点头,方锐抬眼本想直接骂回去,但鬼使神差一般,他点了点头。
他心里隐隐有种感觉,似百爪挠心,催促着他前去。

牢里又潮又暗,若没有火把,怕是一丝光都不会透进来。
将领带着他,走到最深处,那里是一间单独被封闭起来的牢房。他听了一路这两人的吹嘘,忍耐力将近极限,此时到了目的地,他终于陪着露出一个说得上难看的笑。
但这一抹笑,马上随着牢房门的打开和光亮的照射而逐渐消失。
“……他为护人撤退留在了城门之外,因而李唐推测他已战死,但实际上如你所见——此人甚至想自刎,但被我等拦下并生擒,又押入此地……”
太熟悉。
眉眼,身型,哪怕是整个身体伤痕累累也未曾阻碍他一眼看出。
太熟悉了。
“林将军算得上刚烈。”
他脑子里开始过走马灯一样闪现那些回忆,同游时的所有快乐此时真的变成一股力量,打开他的肺腑。
突然他当着几人的面迸发出大笑,笑得整座牢里都仿佛回荡着他的声音和难以言说的心情,很久很久。
当他有所收敛,将领问他笑些什么。
方锐又是痛痛快三声大笑。
“高兴……我高兴自要表情于天地,你们真的超出我的预料……”
“那么之前所言之事……”
方锐看向青衫,眼角眉梢还挂着笑。
“好。”

牢门合上,一行人向外走去,离开这甬道前,他最后回眸深深一眼,又比谁都要悲恸。
而某人在混沌里浑浑噩噩,意识模糊,黑暗又静谧的环境甚至磨去他所有的感官。
直到一声惊天动地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方锐在阵前一眼见着对面领军者。
那人还是一样紧蹙的双眉和凶煞的眼神,十年里雁门严寒只将他变得更坚毅。
他也一眼望见站在前排的方锐,眼神算是微微一动,但也不再有他。
两军碰撞,韩文清似猛虎入阵杀敌,而方锐却悄悄退到末尾,再看两眼局势,策马转身走了。
策略他已讲出,谓狼牙说“随你意”。看着是尽无情无义了,事实上却是不愿再深入助敌杀友。
来来回回交战几次,明面上狼牙越发占据优势。
方锐仍在敌营,躺在帐子里吊儿郎当,整天闭目养神,休闲的紧。偶尔来气了,也是那一袭青衫笑眯眯的人非要来打趣他。他也发脾气,但弹在这人身上就像拳头锤在棉花上。
跟喻文州真像。
方锐忿然。
他也焦心,焦心某天狼牙突然来了灵感,真的打通了雁门——

天道弄人。给过苦头会给甜头。
就在狼牙密谋偷袭雁门前夕,其营帐先一步被人袭击。
是在三更天,夜里无月,不似百人铁骑冲入草原的躁动,他们的侵入如盗贼一般,静谧低调,无影无踪。
粮草处火起,接着便是周边一切能被焚烧之物。
火势冲天,燃烧时噼啪的声响却被人群掩盖得完全。
未逃走的被淹没在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里,被组织着有序离开的,撞见了雁门而来的人。
还是那个人,阵前执刀而立。所有的仇怨——
亡国毁家,杀其同胞之恨,在今夕。定要偿还一二。

方锐轻着步子,沿着自己在脑子里演练过无数遍的路线,偷走钥匙,摸进牢房,一气呵成。
开门的手出奇的稳重,而他的表情也是未有的复杂。
然而突然身后响起一个声音:“就知道是在今天了。”
他猛回头。
依旧是把玩着折扇的青衫男子。
“不愧是传闻里比盗跖还要更胜一筹的贼呀,方锐。”青衫还是笑着,“这一路真的连点痕迹都没有。”
他停顿了许久方锐都不曾出声,依旧是那个满怀敌意的眼神,于是他轻叹出声。
“亏你还自称水灵灵大眼睛,搞半天真没看出来我是谁。”
闻言方锐的表情终于有了一丝松动,但还是紧绷着,身后的右手握紧了短刀。
“……傻子。”青衫摇摇头,忽然就揭下一张面具,“你以为你那钥匙真那么好偷?你以为你偷那钥匙开了房门还开得了老林身上那锁么。”
面具揭下来。下垂眼,高挑眉,摆着一脸恨铁不成钢。
方锐两眼一瞪,顿时结巴了:“叶叶……”
“嗯哼。”叶修又递给他一把钥匙,“赶紧的咱们马还在外头等着呢。”

门开,他两步跨到被束缚的人身前,摸出另一把钥匙欲解开枷锁。
“……还挺快。”
声音沙哑而不成腔,三个字里两个半都是气音。
方锐愣了一下。
“你醒着啊……”
“……笑那么大声,谁听不见。”
林敬言笑出声,扯动嘴角伤口的疼痛早什么都不算,而他的意识越发清晰,连带着求生的欲望也越发强烈。
“……走。”方锐抬头开锁。
“好。”林敬言回应他。
此时依旧似故人,方锐觉得嗓子也开始发紧,多余的话,连一个字都说不出了。

走出好远见着的人竟然是张佳乐,也是一身劲装,三匹马,他坐一匹,牵了两匹。
三人合力把林敬言送上去,张佳乐护着他走了。
叶修指着里飞沙叫方锐上去,带着他一边往反方向走,一边跟他讲。
“本来是想让你把老林带回去算了,但是老韩说不能这么便宜你是吧。”叶修说,“所以我决定带你将功赎罪——”
他们一路竟奔跑至最后的战场,狼牙军死者降者仍在战斗者皆有,那名将领正在同韩文清作搏斗。
叶修看了他一眼,方锐眨眨眼,跳下马,赴战去。


再见如此天高云淡,茫茫草原,有两人策马而过。
他同商队的队长招呼一声,再将枕边人介绍于他,抱拳一礼,踏歌而往太原去——

敕勒川,阴山下
天似穹庐,笼盖四野
天苍苍,野茫茫
风吹草低见牛羊




方锐:说起来有件事我得澄清

叶修:嗯?

方锐:我从来都没说过我大眼睛水灵灵

吴羽策:我也有件事想说

方锐:?

吴羽策:为什么你吃我的用我的住我的

方锐:……么么哒

吴羽策:滚

(:3[」_]谢谢你们看到这里 

评论

热度(6)